首页 > 报道 > 教育 > 正文

来把这个字读出来-----------喆

2017-07-01 20:04:12 中国青年网

摘要:【玉篇】同哲。【前汉·叙传】圣喆之治。【後汉·皇后纪】详求淑喆。 又【说文长笺】喆,明也,故明日为喆朝。俗譌作诘。【正字通】此说迂泥。

生僻字又称冷僻字,指不常见的或人们不熟悉的汉字。自从有汉字以来,汉字也是在不断发展和变化的。中国最早的文字是商代的甲骨文,约为3500至4500字,因为其中有些符号,现在也不能确定是不是文字,或者那个时代的生僻字,给今天甲骨文字数的统计制造了大麻烦。今天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个生僻字“喆”,有知道它读什么吗?这个字

有什么有什么含义?哈哈哈,不知道没关系,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涨知识了。

喆怎么读

读音:zhé,同“哲”,多用于人名。其含义包括明智,有智慧;贤明的人,有智慧的人;知道,了解等意思。

喆什么意思

[zhé][《廣韻》陟列切,入薛,知。]

亦作“啠1”。亦作“喆1”。“嚞1”的今字。亦作“埑1”。

(1)明智;有智慧。

(2)贤明的人;有智慧的人。

(3)知道;了解。

(4)表尊称。参见“哲兄”、“哲嗣”。

(5)哲学的简称。

(6)通“折”。制裁;决断。参见“哲人”、“哲獄”。

方言集汇

粤语:zit3

客家话:[海陆丰腔] zhit7 zhat7 [台湾四县腔] tsiit7 zat7 [客英字典] zhet7

康熙字典

【丑集上】【口字部】 喆; 康熙笔画:12; 页码:页197第26

【玉篇】同哲。【前汉·叙传】圣喆之治。【後汉·皇后纪】详求淑喆。 又【说文长笺】喆,明也,故明日为喆朝。俗譌作诘。【正字通】此说迂泥。

怎么样了解了吗?

  • 热门新闻排行

  • 教育

  • 中国新闻报道滚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