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报道 > 教育 > 正文

《书画话名家》---画家王庆利

2017-08-17 15:34:26 互联网

摘要:在这阳光明媚的上午,小编一行人驱车来到这个古老并且充满浓郁的艺术气息的城市——沧州,采访画家王庆利老师,王老师在宛明轩画廊接待了我

在这阳光明媚的上午,小编一行人驱车来到这个古老并且充满浓郁的艺术气息的城市——沧州,采访画家“王庆利”老师,王老师在宛明轩画廊接待了我们,这是一个极为雅致的地方,在茶香袅袅中我们开始了采访。

blob.png

王庆利,1960年8月生于沧州,号恒远、苍远,1981年毕业于河北联合大学艺术学院,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,中国工笔画协会会员,沧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。曾先后参加中国美协第十六次新人新作展;中国美协全国第三届中国画展;第四届中国美协会员精品展;全国第十届美术作品展。

blob.png

王庆利老师,自幼受父亲和二哥的影响。爱好绘画,幼年在没有纸笔的艰苦条件下,经常会在下完雨的土地上拿木棍画画,童年时的王老师对军队服装有着很大的兴趣,腰带、服饰都对王老师的创作起到了很大的启发性,从而激发了他画人物的兴趣。小学时的王老师在绘画天赋上已经崭露头角,初中时,学校办的美术班,王老师代替学校老师给学生上课,学校对他非常的认可。1974年,寒假参加市群艺馆美术班,受教于卢冠琴老师,之后受教于尹德年老师,从此以后,王老师正式走入美术的道路。1975年,初中毕业,参加工作,15岁的他每天工作之后,只要有闲暇的时间就会拿着速写纸画画,多年来从未间断。1977年响应党国家“上山下乡”的号召,到肃宁县柳庄村插队,这期间他给农民画年画,水粉和速写有了很大的进步。1978年,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,被河北省轻工业学校美术装潢专业录取,跟随乔文科、赵文然、高起云、石林田、赵成文、王志林老师学习美术知识。1981年,曾在天津美术学院与孙奇峰先生学习,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研习绘画。1995年,受同学杨天问影响,开始研习中国工笔画,之后与好友谭玉洲、马永军等朋友多次去菏泽太行山写生,这期间受教于田云鹏先生、米春茂先生,自此,王老师走上了工笔画的道路。太行山之行,大自然的气息,山石树木、飞鸟溪流这些,令王老师内心触动不已,创作了一幅《碧翠倚风送清晖》,入选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。后期王老师又复制了一张这幅画,参加中国美协第三届中国画展,在中国美术馆展出,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。

blob.png

40岁以后的王老师,经常会思考,身为一名画家,要有自己独立的绘画语言,表现在自己的画里,并得到专业部门的认可。王老师并没有因此而止步,入美协之后,他依然不停地在绘画的道路上探索和研究。不断完美自己的绘画语言,追求自己的绘画梦想,不断努力,争取在更高的平台上更上一层。

blob.png

王庆利老师的最主要突出成绩作品:

2004年,作品《碧翠倚风送清晖》,入选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。

2005年,作品《藕花凉露》入选苏州胥口“太湖情”中国画提名展,获奖。

2007年,作品《晴日暖风》入选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展。

2009年,作品《盛平和祥》入选第十六届亚运会中国画展,并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收藏。

2011年,作品《微烟秋翠》入选参展第六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精品展。

2012年,作品《空谷留香》入选参展“全国工笔画展”,获奖。

blob.png
  • 热门新闻排行

  • 教育

  • 中国新闻报道滚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