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报道 > 教育 > 正文

你对贾平凹废都有什么看法

2017-06-20 18:43:59 腾讯

摘要:《废都》是贾平凹在92、93年间完成的力作,他痛感自己在40岁时还没能写出像《西厢记》、《红楼梦》的佳作,决心抛弃所谓的词章灿烂、情趣盎然、风格独特等机巧功夫,写出一部自然风格的

《废都》是贾平凹在92、93年间完成的力作,他痛感自己在40岁时还没能写出像《西厢记》、《红楼梦》的佳作,决心抛弃所谓的词章灿烂、情趣盎然、风格独特等机巧功夫,写出一部自然风格的大作。《废都》在中国社会及文坛引起了前所未有的轩然大波,褒贬不一。

早在几年前,我慕名翻过一下《废都》,没有细看。这次先看了一下后记,了解了写作的背景,对作者写完后茫然的心情感到共鸣,作者写道,“这一部比我以前的作品更优秀呢,还是情况更糟?是完成了一桩夙命呢,还是上苍的戏弄?一切都是茫然,茫然如我不如生前为何物所变,死后又变何物。”我对《废都》及其结局产生了兴趣,就认真地看了一次。

今天终于看完了,觉得《废都》不愧是贾平凹的一部力作,比起我阅读过的贾平凹的短篇小说强多了,难怪被称作是现代《红楼梦》,并在1997年获法国最具权威和盛名的三大文学奖之一费米娜文学奖。下面就简要介绍《废都》的情节和与《红楼梦》的比较

一、《废都》情节介绍

《废都》开篇描述了怪象,庄之蝶与孟云房从杨贵妃墓上取了坟土育出奇花,后来不小心用热水浇死了,接着是天上四个太阳和七条彩虹的出现,然后介绍了西京四大名人:画家汪希眠,书法家龚靖元,音乐家阮知非,作家庄之蝶。这些文人雅士,个个才艺高超,敛财有方。周敏带唐宛儿从潼关私奔到西京,靠庄之蝶的关系到了西京编辑部,随后写了一篇关于庄之蝶和景雪荫的文章,不料引起了景雪荫打起了文字官司。庄之蝶由周敏认识了唐宛儿后相恋。庄之蝶打官司、庄之蝶与唐宛儿相恋、庄之蝶与奶牛都是贯穿文章始末的线索。作品庄之蝶还和汪希眠老婆、阿灿、柳月等几个他自己也拎不清、掰不开的“恋人”、“情人”之间的起伏汹涌的情潮纠葛。阿灿在狂欢后离庄之蝶而去;柳月是庄之蝶家的保姆,后来嫁给了市长的残废儿子。开头还穿插了孟云房和青虚庵慧明师父的恋情。最后,唐宛儿被潼关夫家抓走,倍受凌辱,周敏解救不成功。庄之蝶就无心打官司,最后打输了,决心弃笔,心灰意冷地沉沦在鸦片中死去。

二、《废都》与《红楼梦》

有评论说《废都》是抄袭《红楼梦》了四大家族的兴衰史。从文学成就上来说,《废都》尽管行文流畅,刻画人物生动,或许不如《红楼梦》,但是也是从社会意义上来说,我觉得《废都》与《红楼梦》差不多,他们相似的地方主要有以下几点:

① 描写庄之蝶与以唐宛儿为主的诸多恋人的恋情,与《红楼梦》贾宝玉与林黛玉等情人有几分相像,但是庄之蝶是结了婚的,而且书中有许多自然主义倾向的性描写,与《红楼梦》是不同的。书中描写了错综复杂的性关系,但是仍然突出了庄之蝶与唐宛儿的恋情,这点上与《红楼梦》有些相似。

② 《废都》整篇描写文人与当权者的种种幕后交易,文人实际上是当权者的一只棋子,庄之蝶辛辛苦苦为市长写了很多文章,而且利用自身关系助他再次当选。当他最终弃笔的时候,市长只是道了一声可惜,体现了他们只是一种互相利用的关系。实际上,《废都》的成功也在于这一点,将当今社会上的种种关系交易描写出来了,使人读来觉得非常自然,没有丝毫做作的痕迹。这一点上,《红楼梦》与《废都》是很相似的,只是由于朝代不同,内容稍有不同而已。

③ 四大家族的兴衰史。《废都》的结局是庄之蝶打官司输了;龚靖元被气死;阮知非被人抢劫,受伤换了狗眼;汪希眠又遇上了麻烦。这点上《废都》与《红楼梦》也是比较相似的。

④ 王熙凤与牛月清的性格。牛月清是庄之蝶的夫人,乍看两人似乎是风牛马不相及,但是两人性格都是倔强、泼辣、精明、果断。从牛月清请庄之蝶、唐宛儿吃鸽子一事就可以看出她的精明泼辣。她们最后的结局有点相似。

⑤ 诗词方面。《废都》的诗词比《红楼梦》少很多,大多是收破烂的老头和庄之蝶作的诗词,读来有些针砭时弊,有些平易近人,比红楼梦少了很多书卷气。

  • 热门新闻排行

  • 教育

  • 中国新闻报道滚动